光州事件,又名光州民主化运动五·一八光州事件,发生于1980年5月18日27日期间。事件本来发生在韩国光州全罗南道。是一次由当地市民自发的要求民主运动。当时拿握军权的全斗焕将军下令武力镇压这次运动,造成大量平民和学生死亡和受伤。







目录

[显示]







发生背景


1945年日本结束殖民地统治后,朝鲜半岛被划分为由苏联支持的朝鲜 (北韩,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),及由美国支持的韩国 (南韩,大韩民国)。1950年,朝鲜入侵韩国,韩战爆发。战后初期,韩国经济十分恶劣。其后,韩国在总统朴正熙的“经济发展”政策及美国的资助底下,经济高速发展,并首次超越了朝鲜的经济成长。但朴正熙总统却不容许任何有关民主化运动、集会或示威活动,并且经常逮捕和严刑拷打异见者。


1979年10月26日,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暗杀朴正熙总统。4个多小时后,金载圭被逮捕。对于这件事,人们议论纷纷:有人说是因为人民对民主的要求;亦有人说是由美国策划谋杀的,原因是他们认为朴正熙是反美主义者,而且,金载圭亦没有杀死上司的动机。按照国家宪法程序,崔圭夏出任代总统,并宣布从10月27日凌晨4 时起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实施戒严,以免朝鲜趁机入侵。戒严期间对各政府机关、重要团体和新闻机构进行军管,禁止国会以外的任何政治活动,严禁各种罢工。游行示威,学校停课,实行宵禁等。陆军总参谋长郑升和大将任戒严司令。但另一方面,一浪接一浪的民主抗争行动、工人及学生的游行示威活动亦开始席卷全国。


12月12日,陆军保安司令官、戒严司令部合同搜查副部长全斗焕趁著这个混乱时期发动军事政变,逮捕陆军参谋总长兼戒严司令官郑升和,取得最高的军权,并升任自己的妻弟某某某成为戒严司令官。工人、学生发起示威游行,要求撤销戒严令及恢复国家的民主制度。


1980年5月17日,全斗焕宣布全国扩大戒严。在此扩大戒严令下,禁止了所有的政治活动、国会活动、对国家元首的批判、拘捕了金大中金泳三等政治人物、大学被勒令停课。当时,光州仍然有大规模的示威行动﹐全斗焕派军队以暴力镇压﹐造成数百人死亡﹐几千人受伤。此时光州突出的背景是被拘捕的金大中出身于全罗南道,代表全罗地方的政治人士。


同年12月,全斗焕在严格控制的选举下当选,并就任为总统。


在韩国历史上﹐光州是一处被摒除在开发地区之外﹐并一直受到歧视的贫困地区﹐但同时亦是民主、思想开放进步人士的孕育地。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﹐当地人民积极投入民主抗争活动﹐即使面对无情的镇压及混乱的政局﹐也坚决继续示威﹐成为历史性的抗争地。




“五·一八光州事件”的经过



  • 1979年10月26日 朴正熙总统被中央情报部长枪杀﹐韩国宣布全国戒严。

    • 11月24日 在汉城﹐140 名民主运动人士因要求民主而被逮捕及拷打。
    • 12月12日 保安司令官全斗焕发动政变﹐任命其妻子的弟弟出任戒严司令官。

  • 1980年4月14日 全斗焕就兼任中央情报部长。

    • 4 月中旬 爆发工人及学生示威浪潮﹐要求民主。
    • 5 月上旬 示威浪潮扩大﹐要求撤销戒严令和全斗焕下台。
    • 5 月15日 在汉城﹐5 万名群众示威。
    • 5 月16日 在光州﹐3 万名群众示威。
    • 5 月17日 全斗焕禁止一切政治活动﹐查封大学﹐禁止召开国会﹐禁止批评国家元首﹐并拘捕金大中金泳三等民主人士和学生。
    • 5 月18日 在光州﹐1500 名学生开始示威。全斗焕派韩国军特战司空输部队展开武力镇压行动﹐几十名群众死亡。
    • 5 月19日 封锁光州﹐军队开始使用暴力镇压﹐脱去学生衣服﹐将学生倒吊等等。目睹暴行的中学生、市民也开始加入示威行列。不论小孩、孕妇、老人﹐都被军人屠杀。
    • 5 月20日 20万以上市民参加抗争。几百架公共汽车、出租汽车带头冲破军队的防线。电台一直没有报导“光州事件”﹐市民对此十分愤怒﹐到电台纵火。军人开始用枪、火焰喷射器镇压民众。
    • 5 月21日 30万市民参加抗争。光州市形成一个共同体﹐市民提供抗争人士食物及日常补给﹐娼妓亦为伤者们捐血﹐医生、护士全力抢救伤者。光州对外的通讯被截断。
    • 5 月21日 一个青年站在坦克车上挥舞国旗﹐高呼“光州万岁”﹐市民围在一起唱国歌﹐可是这青年最后被军队枪杀。抗争队伍获得军队的武器﹐开始武装﹐并占领了全罗南道厅。
    • 5 月22日 金大中被控以煽动罪名﹐遭起诉。万名军人包围光州。在光州﹐“市民收拾对策委员会”组成﹐开始与政府谈判。委员会提出缴还武器﹐但遭抗争队领导部反对。
    • 5 月23日 开始确认死者身份。继续讨论武器收回问题。15万名市民召开大会﹐商讨日后的策略。
    • 5 月24日 10万名市民在雨中召开第二次大会。
    • 5 月25日 5 万名市民召开第三次大会。很多人捐钱、捐血。“光州民主民众抗争领导部”组成﹐决心抗争到最后一刻。
    • 5 月26日 坦克进城﹐市民躺在路上阻挡坦克﹐可是坦克照样压过他们入城。抗争队预料军队将要入城﹐决定疏散其他人﹐只让“抗争领导部”的人留下。在200 多名留下来的人中﹐有10多名女孩子及60多名高中学生﹐因为亲友被杀害而坚决留下。
    • 5 月27日 美国国务院发表“不能坐视韩国的无秩序和混乱”声明﹐正式容许韩国以军队镇压光州的抗争者﹐数千名军人开著坦克进入﹐疯狂屠杀市民。
    • 5 月28日 几千名市民被逮捕、扣押﹐金大中被判死刑。



政府掩饰事件﹐有关团体要求查明真相




A.受害者团体


全斗焕在镇压“光州事件”后成为总统﹐一直企图掩饰“光州事件”的真相﹐事件被定性为“金大中等亲共主义者们﹐主导的内乱阴谋事件”。政府禁制一切对“光州事件”的舆论及出版物。


每当总统或官僚从汉城到光州访问时﹐死难者家属都被监视及软禁在家中﹐而每次示威及抗议行动中﹐均有民主人士被殴打镇压。


死伤者家属和受伤者组成了几个不同团体﹐包括“拘留者家族会”(1980年组成)、“5 ﹒18光州义举遗族会”(1980年组成)、“5 ﹒18负伤者同志会”(1982年组成)等。这些团体于每年5 月18日﹐都在政府的干预及镇压下﹐试图举行悼念会。渐渐形成一起要求“查明真相”、“处罚负责人”、“赔偿受害者”的共识。他们在“光州事件”的平反过程中﹐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。以下是其中一些抗议行动﹕


1981年2 月18日全斗焕到光州时﹐受难者家属抗议示威。虽然政府不容许人民公开谈论“光州事件”及举行追悼会﹐但受难者团体却无惧当局压迫﹐如常在5 月18日举行悼念会及示威﹐50人被捕。


1984年悼念会后示威﹐80人被逮捕。


1985年“5.18受难者纪念碑建立及纪念活动筹备委员会”成立﹐举行5.18悼念会及悼念弥撒﹐500 人参加。


1986年1 ,000 多名受难者家属和大学生﹐举行悼念会及示威。


1987年新任总统卢泰愚致公开信给受害者家属﹐认同“光州事件应被视为民主化过程的一部份”。




B.学生、宗教团体、社会运动人士


大学生在揭露政府企图掩饰“光州事件”及查明真相的过程中﹐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。


韩国人民一直把美国当作友邦﹐在“光州事件”期间﹐一艘美国航空母舰驶到光州近海时﹐光州市民还满心欢喜﹐以为美国会帮助他们﹐岂料此航空母舰是美国给韩国政府使用武力镇压抗争活动的后盾。大学生们为了揭露此事﹐曾于1980年及1982年两度往驻韩美国文化院纵火。此事为改变韩国人对美国的印象﹐发挥了关键性作用。大学生们每年5 月18日都试图举行悼念会﹐一些学生更为了要求惩办屠杀元凶而自焚。


一些宗教团体每年举办悼念会﹐特别是“光州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”在镇压行动发生后﹐曾试图呼吁当局停止屠杀人民。为了突破对光州的讯息封锁﹐更分别派神父到汉城讲述“光州事件”﹐以及到罗马促请教会呼吁韩国停止屠杀人民。该会在1987年第一次发行了“光州事件”资料集、相片册﹐并举行7 周年纪念活动等。“天主教正义具现神父团”(具现即实践之意)更发表反政府声明﹐并放映从德国、日本带回来的“光州事件”录像带。


1987年﹐很多市民和社会运动人士连续几个月不断的示威及游行﹐要求直选总统。在此民主气氛下﹐政府人员也开始打破禁忌﹐提出“光州抗争”的问题﹐而有关书刊亦开始出版(虽然仍是非法)。


1980年及1985年﹐两名工人为要求查明“光州事件”镇压真相而自焚。




平反经过


1987年掌权者试图长期执政。当时﹐一名大学生在员警的酷刑下死亡﹐另一名大学生则在示威中被催泪弹弹壳击中死亡。引起全国的反政府示威﹐提出全面要求民主化的呼声。


在这民主气氛下﹐要求查明“光州事件”真相的舆论愈来愈强烈﹐而政府亦开始打破禁忌﹐公开谈论“光州事件”﹐受难者可以在国会听证会上讲述所受到的迫害。


“光州事件”开始摆脱从前被定为“共产主义者的内乱阴谋事件”而被视为“国家民主化运动的部份”﹐但是对“查明真相”、“处罚负责人”方面的问题﹐则仍未解决。




开始正式赔偿受难者们



  • 1993年总统金泳三第一次把全斗焕的政变和“光州事件”定性为“内乱的事件”﹐即承认全斗焕企图执政而引起“光州事件”。
  • 1994年“5 ﹒18纪念财团”创立﹐是把“5 ﹒18”赔偿金发还给社会而设立的有关合法团体。同时﹐抗争受害者们起诉全斗焕和当时的主要军人等共35名﹐展开法律诉讼行动。
  • 1995年7 月经调查后﹐政府决定不起诉有关加害者﹐理由是“成功的内乱不能被处罚”﹐引起广泛舆论批评。“5 ﹒18”有关团体长期静坐。

    • 10月前总统卢泰愚(曾协助全斗焕镇压“光州事件”)以权谋私得来的金钱被揭露﹐人民开始质疑前总统们的操守问题。
    • 11月卢泰愚被扣留、监禁。
    • 11月24日总统金泳三指令制订“5 ﹒18特别法”。
    • 11月30日检察成立特别侦察本部﹐再开始侦查。
    • 12月3 日全斗焕也被扣留、监禁。

  • 1996年2月28日全斗焕及卢泰愚等16人被起诉。

    • 8月26日法庭承认他们的“军队叛乱和内乱罪”及“内乱目的杀人罪”。全斗焕因“叛乱、内乱首恶罪”被判死刑﹐卢泰愚则因“叛乱、内乱主要任务从事罪”被判监禁22年6 个月。至此﹐“光州事件”在法律上获得了平反。
    • 12月16日全斗焕及卢泰愚向高等法院上诉﹐最后全斗焕被判无期徒刑﹐卢泰愚被判入狱17年。

  • 1997年4 月17日终审法院判全斗焕无期徒刑和罚款2628 亿韩元。

    • 5 月18日首次被指定为“国家纪念日”﹐首次在政府带领下﹐在新墓地举办纪念仪式。
    • 12月22日金大中当选为候任总统﹐与总统金泳三协定﹐为了国民大统合﹐特赦、复权和释放全斗焕及卢泰愚。

  • 1998年“光州事件”有关团体大统合﹐5月18日成为“文化节日”。
  • 1999年促使在“光州事件”中被害人﹐封为“国家有功者”﹐给予有关抗争者医疗保险。“东亚细亚国家暴力受害者联合会”组成“5 月光州事件精神”继承运动。
  • “光州事件”成为人权、和平的摇篮﹐市民自治共同体运动。
  • 倡建“5 ﹒18纪念馆”和“5 ﹒18纪念广场”。建议设立受害者治疗中心。
  • 2000年第一次有现职总统参加“光州事件”纪念仪式﹐总统金大中并承诺制定《有功者特别法》。
  • “5 ﹒18纪念财团”制定“光州人权赏”﹐给予国内人权团体或人权运动人士。
  • 抗争期间被解雇的教师(约200 多名)和教授(约10多名)向国家提出索偿诉讼﹐结果胜诉。



平反的意义和未解决的问题


“光州事件”是韩国人民数十年来对民主、自由呼声的抑压下爆发出来的。军人把民主的呼声血腥镇压下去﹐并当上总统﹐显示当时韩国民主发展的情况恶劣。


“光州事件”的最大意义﹐是全民团结成一个“和平共同体”。抗争初期﹐学生们以和平的方式争取民主﹐但当老人家看到手无寸铁的学生被残酷打死﹐或中学生看到自己的兄姊被枪杀﹐都陆续参加示威要求民主和自由﹐而在暴力镇压和混乱中﹐一桩打劫也没有发生﹐市民更互相帮助﹐为示威者送饭﹐捐血给示威者﹐形成一个共同体。可是这些认同了“共同体”的市民﹐后来却全部被政府列为“暴徒”、“内乱阴谋者”﹐而被强迫沈默。


“光州事件”的平反﹐意味政府承认人民的要求是正当的﹐从而促进韩国的民主化﹐特别是当时因“内乱阴谋罪”而被宣判死刑的金大中﹐后来却当上总统﹐更象征真理是必然会胜利的。


现时﹐5 月18日已变成为一个“节日”﹐抗争纪念仪式也变成 festival ﹐而光州亦已经成为人权和自由的“圣地”。每年5 月18日﹐光州都举行对人权、民主、自由的国际学术会议和有关的美术展览会、音乐会、圣地巡礼(墓地参拜)等等﹐而“光州事件”亦永远成为被纪念的历史事件。


但是﹐在镇压过程中﹐下令开枪的及开枪的人、美国的角色等问题仍有待解决﹐有关团体会继续要求彻底查明事实及公开真相。




参考:死难者家属的证词


我的儿子﹐愿你变成一只鸽子﹐在天空自由地展翅飞翔……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──Kim Hyung-kwan的母亲﹐Kim 死时22岁﹐是一名工人

我到医院的停尸间时﹐完全认不出他﹐只看见一张被压碎的脸。我只能从他身上熟悉的衣饰﹐肩上的鸽子纹身﹐才确定他是我的儿子。我倒在他被压碎的脸上﹐哭得晕倒了。几个月后﹐他的爸爸因为激愤病逝。当我觉得很冤枉及孤单而望向天空时﹐我看见我的儿子变成一只鸽子﹐拖著他爸爸的手﹐在展翅飞翔……


8 年前的那天﹐我好几次叫他﹕“不要出去﹐不要出去。”他还是说著﹕“我要找回被(独裁政权)夺去的国家。”他跑出去了﹐我完全阻止不了他﹐只能满心焦虑地等待﹐那种心情﹐是没有经验过的人不能了解的。


后来﹐我和丈夫出去找他。我们想﹐只要看见他活著就高兴。但我们在街上看到的只是工人正在“道厅”前面清洗地上的鲜血﹐不论男女﹐被捕学生被脱掉衣服拉走﹐情景很悲惨……我们仍找不到儿子。


回家后﹐小儿子哭著说﹕“刚才有人打电话来﹐说哥哥死了。”我和丈夫立即到每间医院的停尸间寻找﹐最后在其中一间医院中找到他。可是……


在一年内﹐我失去了儿子及丈夫﹐财产也散尽了﹐生活很困苦。8 年过去了﹐我也想不到我能够坚持到今天。我对那些开枪者依然充满怨恨﹐我要亲眼看到那些凶手受惩罚。


我的儿子Hyung-kwan是一个很可靠及开朗的人﹐他有很多朋友﹐虽然我们家境贫困﹐但他每天都会带朋友回家吃饭。他是一个很好的人﹐为甚么他要离开我﹖他做错了甚么﹖我要努力争取查明真相﹐这样才能令乖儿子死得瞑目。


怎么我的儿子会是“暴徒”呢﹖


Paek Dae-hwan 的母亲﹐Paek死时20岁﹐大专一年级学生


当我见到他的尸体时﹐他的衣服被脱光﹐鼻子被切断了﹐眼珠凸了出来﹐实在太惨了……究竟是谁这么残酷地杀了我的独生子﹖他是一个温驯的人﹐对长者很有礼﹐邻里亦常常称赞他﹐他怎会是“暴徒”﹖


他从小就很老实﹐对待所有朋友都一样。


8 年前的5 月20日晚上﹐他打电话回家说﹕“我今晚在朋友家中睡。”第二天晚上他又打电话来说﹕“我和前辈及朋友在一起﹐不用担心﹐明天早上我会回来。”岂料这竟是他的最后说话……


23日开始没有他的消息﹐我和丈夫立即四处打听他的下落。一个月后﹐员警局内一位员警给我们看其中一只沾血的运动鞋﹐我们认得是儿子的。他便告诉我们儿子临时埋葬的地方。我们到那里时﹐情景惨不忍睹﹐儿子的胸部有枪伤﹐尸体已经腐烂得很厉害。我们找了一个月﹐才找到儿子﹐并且是已经腐烂而被扔掉的尸体。我想报仇……


1992年﹐市政府发给我们米粮﹐作为对我儿子死亡的赔偿。我压不住心头的愤怒﹐扔掉了那些米。那年﹐前总统全斗焕来了光州﹐我被软禁在家中。后来我偷偷走出去﹐看见全斗焕带著很多随行人员﹐与他的妻子坐著车﹐堂而皇之地驶进来﹐我很愤怒﹐便跑到他们的车队前面﹐在地上打滚。


已经8 年了﹐我的儿子还被称为暴徒。我实在太难过?我一定要为儿子争取平反﹐我要争取到底﹐查明真相﹐判断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暴徒﹐这样我心上的疙瘩才能去掉。关于这件事﹐就让我这个失去了儿子和丈夫的人来带头争取吧﹗


用被子做示威横额﹐写上“还我儿子﹗”


Wan-bong的妈妈是单亲人士﹐Wan-bong是独生子﹐死时18岁﹐是一名中学生。


我儿子常常说想拥有一部脚踏车﹐每次我都对他说﹕“如果你考试成绩好﹐我买给你吧﹗”1980年4 月﹐他带来了成绩单﹐很高兴地说﹕“妈﹐我考到第12名。”我很开心地说﹕“下个月我一定买脚踏车给你﹐你只要等一个月就会有脚踏车。”可是我还没有履行这个承诺﹐他便死了……可怜的儿子﹐他连自己的爸爸也没有见过﹐我一直很疼爱他﹐他是一个很懂得照顾家庭的人……


1980年5 月20日﹐他很早就从学校回来﹐整个人看上去十分没精打采。当时我不太知道外面的情况﹐他只说﹕“妈﹐我好像消化不良﹐吃不下饭。”当我晚上外出时﹐看到一些人流著血﹐被背到医院去﹐我感到很恐惧。


5 月21日是佛诞日﹐我要去寺庙﹐便吩咐儿子﹕“你那里也不要去﹐我马上就回来。”我出去时﹐有一个人给了我一些钱﹐请我帮忙买一些面包、香烟、牙膏等物品给示威队伍。买完这些东西后﹐附近的娼妓帮我一起拿到队伍中。示威队伍中有一人说﹕“阿姨﹐我们已经吃饱了﹐但那些政府军人可能肚子饿﹐麻烦你拿这些东西给他们。”我拿了一些鸡蛋给那些军人后便立即回家。但回家后﹐发现儿子已不知所终。我立刻四处去找﹐那时外面已经乱一团。


5 月21日﹐我到了两间医院找寻﹐医院到处血渍﹐但我找不到儿子。22日﹐我跟邻居一起到其他医院的停尸间找寻﹐但是到了医院后﹐我却不敢进去﹐便叫邻居代我找找看。半天后﹐他来叫我进去看看。我想﹕我的儿子不会死的﹐干吗他要我进去﹖我不想进去﹐但是他继续叫我。我无奈地进去﹐当看到儿子的裤子时﹐我当场晕倒了。晚上接到电话﹐那人说﹕“这里的尸体全部都以国旗盖著﹐只有你儿子没有国旗盖﹐你快点带来吧﹗”我没有气力走动﹐只能爬著去。我一边哭﹐一边说﹕“给我一面国旗吧﹗我的儿子死了﹐没有国旗盖。”再到那停尸间﹐我第一次看清楚儿子的脸﹐在他右耳后有枪孔﹐但已没有前额﹐只剩前额皮﹐棺木一半染满鲜血。29日出殡时﹐他的尸体已经腐烂肿胀﹐棺木也碎了﹐只能把尸体埋葬。


1983年﹐我听说总统全斗焕到光州来﹐便与一些遗属举著示威牌去抗议。因为我没有布匹﹐只用被子做示威横额﹐写上“还我儿子﹗”全斗焕的座驾经过时﹐我大声说﹕“你这个杀人凶手﹐竟敢挥著手到这里来﹗还我儿子﹗”之后﹐我被拉走了。


1987年﹐我在游行示威中被打伤进了医院。我后来发现这所医院就是我找到儿子尸体那家﹐我不知哭了多久……


现在﹐我很想知道为何无辜的人要死掉﹖是谁下令开枪﹖我想知道﹐我要知道。




 

典型的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歷史悲劇一件
當然也為韓國民主帶來了質變
也說明了所有的當權者在面臨自己貪污無能的情況下
任何高壓殘暴的手段都會使用在人民的身上

然後再利用階級省籍血統來分化

光州事件是25年前的事

但彷彿相同的序曲似乎在臺灣一樣再重演中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ts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