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中的人物,多已離開台灣了.而這羣人大部份是我親自到菲律賓及泰國,從各地方面試回來的.所以對他們印象特別深刻,這之中,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背景及經歷.他們生命中所面對的故事,對我來講都是一段奇妙的旅程,因為他們,豐富了我的生命.從不同的生活中瞭解到彼此尊重,也互相學習成長.現在將他們的故事以及我們之間的小插曲分享給各位,讓你們知道這羣所謂"外勞"朋友真實的身份.


 


諾曼 : 擁有神學及經濟學雙學位,曾在沙烏地阿拉伯及新加坡工作過.目前移居加拿大,投靠他姐姐.興趣:讀書,手不釋卷,只要休息就是閱讀.Time及讀者文摘是他的最愛.後來因體檢出肺結核,遣送回國.他是我最欣賞的一位,從不抱怨,能獨當一面,做事有條不紊.他還有一個特殊身份........神父.所以單身囉.


 


菲弟 : 在菲律賓是美髮師,大部分的外勞朋友頂上多是由他處理(包括我).一人NT50元.這是他的兼差,我甚少過問,雖然公司不允許,但私底下許多同仁對於他的手藝卻讚不絕口,所以大夥心照不宣,也順便讓他練練新技巧了.他女友也是美髮師,三年前主動提出離職解約(這是我碰到第二人),與女友倆人到東京開髮廊.前年聖誕節還收到他的簡訊,生意似乎不錯.


 


格林 : 中學老師,一樣超愛閱讀.工作時非常細心,每次遇見困難事就會先想到他.值得信任的人


 


彼得 : 花花公子,他的女友是一位華裔菲律賓人.大家都說他發財了,後來契約滿,回國成親,岳父大人幫他開了一家超市.沒兩年就搞垮.只好重操舊業,目前人在桃園,老婆好像快分了


 


葛蘭 : 帥哥一位,但是已婚.在台灣有一堆女友,都是印尼人.他說:怕感情事處理不清,所以找個語言不通的,比較容易解決.這理論我一直銘記在心,後來因為他老婆在菲律賓中樂透,隔天買機票就飛走了,沒來及留下任何聯絡方法.現在的他情況不明,應該還在數鈔票吧.


 


瑞克斯 : 菲律賓原住民,力大無窮.擅長:打獵,射箭,拿刀砍人.我不太敢惹他,只在吃飯時他心情最好.愛吃豬頭,五花肉,食量也大.外號"便當Killer"


 


唐秋 : 泰國人,廚藝甚佳.來臺三次.前兩次都在工寮幫廚(其實是主廚), 女兒十歲,卻不認識父親,因他長期外出打工已為家裡賺到一棟水泥房屋,但老婆跑了,小朋友給奶奶帶.他說:等女兒長大,能出國當外勞時,他就退休了.現在他在高雄某泰式餐廳當廚師,繼續施展手藝中.


 


那士多 : 第一次來台時已經36歲.民答那峨人~七年前面試時的景象還在眼前.地點:馬尼拉某辦公室.他的經歷,長相並不吸引人.我需要一位倉庫人員,基本能力是駕駛堆高機,而他完全不會開車.自我介紹時非常緊張,還差點流下男兒淚.後來才知道他因為這次面試,向朋友借了錢,坐著最慢,最低廉的船.歷經48小時到達馬尼拉,因為無多餘的錢住旅社,只能借用教堂儲藏室.......一天50元.十點鐘的面試,他七點必須出發,走路前來.就這樣我錄取了他.上星期收到他的一封信,目前人在菲律賓,老婆跑了,女友也跑了.......回去找女兒.


 


其他的人>有的回去教書,有些在新加坡及韓國,美國世界各地.他們的人生隨著工作到處飄泊.像游牧人一般逐水草而居,但他們卻無法陪著家人一起成長,努力賺取薪水的背後,那份辛酸常常伴著一杯杯的酒,一口口的煙,往肚裡吞去.每個月發薪水時,迫不及待匯款回家的動力,讓他們願意繼續消磨著青春,在異鄉不停的走下去.面對他們,我感覺自己渺小.瞭解他們,讓自己更尊敬這羣人.對於這些朋友,心中只有感謝~~謝謝你們的出現,豐富我的生命.你們的付出,我都記得.


 


PS.幾年前,到當地找外勞,才發現他們是如何被剝削的?從中間人~人肉販子~牛頭~地下錢莊~當地仲介~臺灣仲介.層層疊疊將他們榨乾,除非親朋好友願意借貸,要不然幾乎都背著高利貸到台灣打工,若遇上突發事件,如工傷,顧主無故解雇等等......提前送回去的人下場可想而知.我曾經碰過連父喪都不願回家的,就是如此.也希望雇主們能將心比心,苦人所苦.在聖誕節前夕,祝福他們一生平安喜樂.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ts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